电击文库:零境交错

大佬养成计划:关于零氪党的阵容搭配与长久发展

返回
2018-09-07 17:29:19

本文中所指的零氪党,泛指包括微氪(低于328大洋的80连抽)以及月卡党,毕竟《电击文库:零境交错》这款游戏多抽10次扭蛋,或者每日50迷子月卡对于目前来说提升不大。关于可持续发展(S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说法最初是在一九七二年由斯德哥尔摩举行的联合国人类环境研讨会上提出的,大到国家发展小到氪金手游均可应用(貌似扯得有点远)。

游戏中虽然有角色继承系统,然而不同的角色是无法继承,相同的角色主战与助战也不可继承。培养角色需要大量的资源与肝度(20级前随便,前期三星后要换阵容请谨慎,四星的升星材料作者君刷的很是虚啊)。因此本文写给那些还没有入坑,或者刚刚入坑还比较迷茫,或者入坑了一直很迷茫的萌新们,大佬们就别晒了放过我这个月卡党吧。本文所有数据与资源截止为自8月7日开服至今,关于后续版本的预估会在文章最后提及。国际惯例先贴我的ID,IOS区服的朋友可以加我。

1.png

现如今大多数玩家对于连携技的搭配十分在意,对于角色自身属性,速度,以及特性反而不在乎。对于《电击文库:零境交错》这款游戏来说,我个人的观点是如果有强力连携技(比如黑雪姬主战配桐人的双星爆弃疗斩)最好,没有的话莫强求。如果为了搭配连携技而放弃角色自身的属性以及速度搭配反而得不偿失。目前游戏中上场角色的属性是由主战加上助战的属性。下面,将简要阐述个人的理解。

1.1角色自身属性与角色分类

目前主流配置是一主攻(群攻)一补刀一辅助。

主攻:核心输出,一般选取群体攻击。主流为炮姐夏娜桐人等,别的攻略贴有更加详细的解释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补刀:单体输出,比如亚丝娜黑雪姬等。助战位推荐加攻减防的角色。

辅助:字面意思,可以选亚子这样的纯辅助或者游佐这样的半输出半辅助。大致可以分为四类:驱散对方buff;己方加攻或者敌方减防;驱散己方伤害性debuff;以及驱散己方减益debuff。

 

所谓的角色自身属性,无外乎两点:角色的品级以及天赋。

 

1.2 出手速度与阵容搭配

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论坛贴吧上充斥着跪求大佬配阵容的帖子,当然,更多的只是海豹们想出来晒晒太阳。所以码着码着作者君就气了,那些天天出来晒“萌新刚刚抽到这个请问诸位好不好用”的行为理应受到强烈谴责。

言归正传,贴吧大佬 艾薇娜丽塔 在开服第二日曾发表过一份关于1速主攻的帖子。下面简单介绍一下:

1) 连携技有则最好无则莫强求。

2) 推荐速度为1(最快出手)的角色为主要输出培养,速度为6(最慢出手)的角色为辅助驱散。蓝色的技能点(气)使人物行动回复一点,黄色的技能点(也称升华点)是使用气之后自然产生的。因此,理论状态下如果第二回合(2T,T为回合)结束的时候辅助驱散掉对面的增益buff或者自身的减益debuff,并且在所有的气转换成升华点的情况下,3T开局的1速主攻理论上是有12格豆的,便可以触发大招。

3) 不建议使用12升华点的主攻手搭配此配置(没错,就是你们都喜欢的夏娜以及双王)。因为此套路极其容易卡手,容错率极低。如果在3T前没有把全部的气转换成升华点,就会面临对方先开大的局面,并且自身的爆发只能等到4T。

艾维娜的1速理论给作者君留下深刻的印象。然而由于作者君自身阵容配置问题(12升星点的夏娜),所以并没有采用。但是其所提出的理论核心“主攻手出手前必须有辅助驱散”与作者君的不谋而合。如果在出手前有增伤减防角色提供更多的辅助,是当下最万金油的阵容(毕竟零氪党们现阶段不可能培养多套阵容)。

因此,辅助应比主攻的速度快一点,并且越接近越好,以此来达到在主攻出手前保证清除对面增益buff,以及自身的减攻debuff。比如打六地图的boss,亚子2T群体减伤接近50%,塞露贝利亚常驻4000多血量的减伤65%盾,升华技减少50%攻击。如果没有合理的阵容搭配以及出手顺序,对于没有战力碾压的零氪党来说可谓是噩梦。

举例说明:

如图所示,作者君的阵容核心主攻手是夏娜,虽然主战夏娜与助战炮姐可以搭配连携技,但是由于出手速度的原因作者君放弃了。莉法与初春由于辅助驱散的自身buff不同,所以两人都有培养。我所采用的思路是T1,T2随便平A夏娜,挂流血混过去。T3开局助战炮姐减防,游佐驱散,然后夏娜开升华技。T4看情况驱散或者加伤,T5基本稳定游佐能开第二个升华技。目前此阵容可以稳定推7图以及比较亲民。


1.3 关于可持续发展

虽然理论上来说所有角色都有培养与可持续发展的价值,毕竟灵子本源超频连接活动有奖励。但是由于数量有限,因此适当的选取培养角色就十分重要。剧情地图的奖励关卡里面有特定角色的专属灵子掉落(目前作者君只推到7图,后面地图掉落灵子的角色不在此考虑),可谓是日常零氪党的福音。

举例说明:

4.png

 

黑猫和游佐同为辅助驱散对方增益buff的角色,黑猫速度快更容易搭配阵容并且又萌又可爱。然而从可持续发展的零氪党来考虑,4图掉落灵子的游佐会更加亲民。如果不用迷子刷新关卡(零氪党不推荐),每日可获得3枚专属灵子。再慢慢强化总有一天会升橙的,至少还有希望不是嘛?

同理,主战黑雪姬的灵子可以通过虚像之境获取。每日有五场战斗,一般为3场同级别和2场低级别的组合。推荐前期每日登陆的第一件事是去刷新一下虚像,然后随着游戏的慢慢提升最后一般的都可以打得过,同级玩家实在是打不过的时候可以使用刷新卷。因此,黑雪姬的灵子理论上是一天5枚都可以拿到,通过商店换取,20天就可以拿到A级的主战。

顺道说一句,最近官方放出自选S级角色的卫星。对于零氪玩家来说,作者君在这里强推一波黑雪姬主战加桐人助战的双星爆弃疗斩,12升华点技能目前伤害比最高。既然黑雪姬可以通过20天获得并且可持续发展,那么为什么不考虑换一个S级助战桐人呢?

1.4关于后期版本的展望

从测试服的消息来看,《电击文库:零境交错》这款游戏未来会有特殊扭蛋的加入,而特殊扭蛋的抽取方法目前虽不得而知,但无外乎那么几种:迷子抽取,付费迷子抽取,肝活动。由于开服5天至一周的时间里玩家的角色阵容基本成型,因此作者君强烈推荐零氪党们是时候攒一波迷子了,如果阵容已经基本成型的话(所谓成型上文有提及,主攻辅助必不可少),普通扭蛋卷该黑还是黑。

 

《电击文库:零境交错》作为一款卡牌收集游戏,在不久的将来一套阵容必然不可能满足广大玩家的需求以及游戏后期的难度(极限攻略中已经可以带3队角色)。因此,上文提及的四种辅助角色推荐大家每种都练一位。前期资源不多的情况下并不是一定要升级提星,但是每日的剧情地图的灵子奖励刷下还是不错的。

注明:以上内容仅代表玩家观点,与官方立场无关

 

 


Illustrators:abec/E-ji Komatsu/029(Oniku)/ Kanzakihiro/Kana Ishida/ Kiyotaka Haimura/Keji Mizoguchi/ Kouji Ogata/Kouhaku Kurobosi/ Saki Ukai/Satoyasu(TENKY)/ Suzuhito Yasuda/ Shizumayoshinori/ Tinkle/Torishimo/Nagiryo/ Noizi Ito/Hisasi/HIMA/Manyako/ Yasu/Buriki/Jyuu Ayakura/Raita Honjo